长酒儿

【双北】见字

  入坑六年遂交公费,RPS勿上升,半架空。

  流水账有,ooc有,轻点骂我。

  

  见字如面。

  请原谅这一篇并不规范的书信,也请不要苛责我的语文水平。许久未同你写信,方提笔竟有些惶恐,生怕墨玷染了这张雪白的信纸。开头便犯了难,不知用何称呼,直呼你名或叫老师显得生疏了几分,“亲爱的”这种小年轻的甜腻情话写在纸上也有些害臊,思来想去便只好空置于此,想必我聪颖的何军师定能知晓我忐忑心意。

  北京入了秋,香山的叶开始落了,一地的碎红。先前我们本约好一同登山赏景,谁知我这不争气的膝盖不同意,劳烦你在家里为我鞍前马后———你常与我炫耀自己身体零件生命周期长,还又蹦又跳,但质量再高也会损耗,你长我两岁,更要注意身体。

  你虽处南方,却也免不了降温,湖南更是冷热不定,你又是个忙起来顾不得身子的性子,我虽有心管你,也分身乏术,只能盼着你多心疼自己一点,就像心疼我那般。上次去湖南出差,帮你把家里的药整理了下,该扔的扔,该补的补,可忙活了我好一阵,不知你发现了没。

  若是发现,只希望你是偶然性起自己收拾了屋子,而不是需要它们了。


  许是年纪大了,我也开始唠叨了,一句叮嘱你注意身子的话竟颠来倒去说了怎么多。也奇怪,这些话写下时竟是一气呵成,半点不带停顿。

说到年纪这事,前两天小尼兴冲冲给我看个视频,还说什么珍藏高清版好东西,点开居然是我们俩金鹰节主持的视频。我现在也想不通自己当初哪根筋搭错了,这么大的舞台也敢竖着针尖,还是亏了何老师。

  闭上眼,你说我是你百分百的同行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,但一恍惚,人生也过了十年,仿佛弹指一瞬,又仿佛走过了万水千山。十年前的撒贝宁和你泾渭分明,十年后的你我却成了最亲密的人,说是造化弄人,我却觉得是意想不到的馈赠。

  我的馈赠啊,炅炅老师。

 

  你上次突然问我说觉得你像什么花,我思来想去没个答案,不过现在有了。

  是丁香。

  前两天下了班,我去后海溜了圈,有酒馆里的人弹着吉他唱唐磊的《丁香花》,我突然想起那年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,04年的金鹰奖,聚餐的饭店里也放着这首歌,重复着重复着就把歌记住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“多愁善感的人啊”,可不就是你么。只盼望你可别像歌中的姑娘那样香消玉殒,到时你的坟前我可只会种满香菜,把你硬生生气活。

  提到这又想起个好玩事儿,明侦第三季,我扮演撒龙那一期,妻子就叫丁香,也是74年生,当时我们还没开始,你问我笑什么、我说笑缘分,缘分不就在这吗。

 

  提到明侦又是一件伤心事。我还在努力,也不知能否有希望。但你也别太为我难过,不能亲自去现场推理很遗憾,但每次看你们在群里叽叽喳喳地讨论也别有一番意思,偶尔插两句嘴,看着他们还是像以往那样对我分外不客气,我也就放心了,看来撒侦探的团宠地位依旧。

  我也终于可以点开这档节目,看看加了后期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劳动成果是什么样的了。不得不说,成片的氛围有时比现场更胜一筹,配上背景音乐,代入感不一样的强烈。

  这话绝不是在安慰你,你还记得咱们录制offer的时候,丁辉说过的,自己亲身体验和看着他们在屏幕里是不一样的体验,没有哪个好哪个坏,现在我大抵就是这种感觉。当然,能回去自然最好,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,撒侦探思念着每一个侦探,尤其是何侦探。

 

  除了明侦,我也偶尔看看你的其他综艺。每次点开你的新一档节目,都是在我已入土的陈年偏见上又狠狠踩了几脚,不把它曾存在过的痕迹消磨掉誓不罢休。有人说你圆滑世故,不过是你的心对每个人都柔软而包容罢了。你们都说我少年,但你又何尝不是小孩一样天真烂漫,永远将善意对每个人毫不保留地散发,像小太阳一样似永远不疲倦,看在眼里只有心疼。我从未见过那样一个人,他博学而多才,却谦逊有礼,光华内敛。我在央视的舞台上端着正气的样子,每一步都如履薄冰,你每个欢笑的舞台背后又何曾不是无数个巧思的救场铸就而成。

  我还挺纳闷,那么多人夸你,怎么偏偏我的夸奖让你害羞成那样。或许一开始合作,我便把你当作劲敌,不然也不会次次挖那么大的坑,或许也是信任着你定能将局面挽救回来。不过看着你通红的耳垂,我也略懂你喜欢摩挲我耳朵的感受了。

 

  许久未见,虽无临表涕零,但确实不知所言。想你时总有千万言语涌上,一时间有些混乱,想到哪便写到哪。若你能读出我半点思念与情意,我这封胡言乱语也不算白白寄出。盼你工作顺利,万事遂意。

 

  另:快过年时记得家里给我备些瓜子。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9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